公開試情報(PSC)

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(PSC)
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定名為「普通話水平測試」,測試範圍是根據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編制、中國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組織審訂、語文出版社出版的《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》(2021)。該書已於2024年1月正式開始使用,是普通話水平測試國家指導用書。普通話水平測試是測查應試者的普通話規範程度、熟練程度,以評定考生的普通話水平等級。

測試範圍:
測試以口試方式進行,試卷包括5個部分,滿分為100分:

1. 讀單音節字詞(100個音節):限時3.5分鐘,共10分。
    100個音節中,70%選自《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詞語表》「表一
(含8361條);
     30%選 自表二 (含10081條)。

2. 讀多音節詞語 (100個音節):限時2.5分鐘,共20分。
    70% 選自《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詞語表》
「表一,30%選自表二

3. 選擇判斷:限時3分鐘,共10分。
     a) 詞語判斷 – 10 組 選自《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詞語對照表》(含949條)
     b) 量詞、名詞搭配 – 10 組 選自《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常見量詞、名詞搭配表》(含45條)
     c) 語序或表達形式判斷 – 5組 選自《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常見語法差異對照表》 (含35類)

4. 朗讀短文 (1 篇,400個音節):限時4分鐘,共30分。
    短文從《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朗讀作品》中選取(含50篇)。

5. 命題說話:限時3分鐘,共30分。
    說話話題從《普通話水平測試用話題》中選取(含50則)。
*說話不足3分鐘,酌情扣分。

測試及報名日期:各間大專院校的測試日期均不同,詳情留意個別宣佈。

成績評定:劃分為三個級別,每個級別內劃分兩個等次(三級六等):
一級甲等97分- 100分
一級乙等92分-不足97分
二級甲等87分-不足92分
二級乙等80分-不足87分
三級甲等70分-不足80分
三級乙等60分-不足70分(不足60分者不能進入等級)

* 測試模式分兩類,應試人可選其一:
1. 面測:應試人面對兩位主考進行測試,主考即時評審。
2. 電測:電腦錄音測試,應試人錄音後,送往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評審。

PDF下载

各院校測試時間 2024.01.08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