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席的話 — 麥淦渠(第25屆理事會主席)

推行「普教中」 刻不容緩

       在去年的會員大會上,我回顧了半世紀前香港學生發起的「中文運動」,說到雖然大家都不會說國語(普通話),主題曲卻是以普通話唱出,標示着當年的學生已經意識到,中文和普通話兩者實在不能分割。

     「九七回歸」帶動了港人學習普通話的熱潮。1998年語文基金資助了「用普通話教中文」(普教中)的研究,隨後有中學和小學各十多所試行(每一級別至少開設一班),得到家長們的歡迎。大家都知道,學生通過普通話學習中文,能減少粵方言詞入文,達到言文一致,我手寫我口的效果。

       這時候也是本社開班授課的高峰期,曾連續多月每月的收生人數超過一千人。學員當中固然有個人職業上的需要,也有不少是因為抱着一股家國情懷,認為中國人學好普通話是理所當然的。

       可是,教育當局這時對於推動「普教中」還是步履蹣跚。雖然在 2008年推出了「協助中、小學推行『普教中』計劃」,得到共160所學校響應,但在計劃結束後,部分學校未有繼續,令「普教中」學校數目回落。更甚的是,教育局在2009年推行新學制後,中學文憑試取消了普通話科,令學生減少了對學習普通話的重視。

       回歸多年來,香港政府並沒有適時推行國民教育,令青少年的國民意識日趨淡薄。決策者更沒有理解到,推廣普通話是國民教育重要的一部分。過去十年來社會上出現的反政府事件,以及青少年出現抗拒普通話的情緒,都可說是政府當局缺乏遠見的結果。

       國務院教育部在2021年6月發表的《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》,建議香港法律列明普通話的地位,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,與廣東合作推進普通話教學等。可惜的是,教育當局對推行「普教中」依然遲疑不決,只同意「校本自決」,由學校決定是否實施「普教中」。本社對此感到十分失望之餘,本着推普的初心,與幾家志同道合的團體,舉辦了一次「普教中在新常態下的發展」座談會,希望集合民間的力量,促使政府當局正視問題。今後,本社仍會在適當時候繼續向政府進言,促請當局訂出推行「普教中」的時間表,不要再以「校本」或「長遠目標」作為推搪之詞。

       在推普方面的工作,本社並沒有停步。剛協助香港語言研究中心研發了「香港幼稚園及中小學普通話水平等級測試」,以及編寫了實施綱要(該綱要得到「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」和「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」指導支持),測試的目的是以測促學,為學生們學習普通話帶來動力。此外,本社會繼續向語常會申請資助舉辦活動,讓香港學生們用普通話説好香港故事。

推普的春天終會到來。但若要看到繁花盛放,我們得先要播好種子,努力灌溉!

關於我們